會以玫瑰疹來當作開版的第一篇文章,主要是因為在這"兵慌馬亂"的七天病程中,著實的讓七秒家族的成員們是既糾心又煎熬。

看著完全恢復健康的曾開心,讓我們有一種重獲至寶的感受,也更加堅定七秒媽要將未來的每一段或甜或苦的回憶,都一一的敲打紀錄下來,讓曾開心長大以後,可以有跡可循的看著這些他曾經"凌迪"父母的真相,哈哈。

現在的曾開心,已經是恢復活蹦亂跳的小皮孩。所以接下來,可以以詼諧且分享的口吻,來細述這皮皮銼的七天病程。

(因為曾開心病程中令七秒爸及七秒媽憂心忡忡,因此無暇拍照紀錄,本篇文多圖少,請多包涵)

 

DAY 0 (潛伏期)

我們剛剛結束了媳婦與外孫女的婆家一周LONG STAY,

1416465904422  

又回到了外婆家。在丟包小皮孩後,七秒爸與七秒媽便拍拍屁股離開,讓曾開心和外公外婆享受著這祖孫的三人情。(分明是爸媽想獨自兩人世界吧!)

 

DAY 1 (發燒期)

孩童病兆;發燒約6~8小時一次,38-39度不等

孩童生理紀錄:喉嚨微紅、有輕微腳抽筋,睡覺有全身驚嚇狀態兩次,體溫燒起來的當下食欲不振。

孩童生理反應:無疹子,活動力正常、睡眠總時間正常、對零嘴沒興趣之外,其餘正餐及牛奶量一切正常。

醫生診斷:無其他病徵,開立喉嚨藥,居家觀察。

 

19:00左右接到外公的來電,說曾開心發高燒39度,情緒"歡起歡鬥",已經給醫生看完,還塞了人生的第一顆肛門塞劑,醫生說沒有感冒及任何徵狀,如果隔天再燒還是要再回診檢查。且電話的另一頭不停的傳來曾開心嗚嗚咽咽的啜泣聲,這種不是大哭尖叫的哭泣聲我最融化了。但向來就淡定的我自以為該來的玫瑰疹還是該來,打給玫瑰疹前輩(同事),確認病兆和病程,自以為一切都在我神診的掌握之中。

 

DAY 2 (發燒期)

 孩童病兆;發燒約6~8小時一次,38-39度不等

孩童生理紀錄:喉嚨微紅(沒有變嚴重)、輕微腹瀉一次有輕微腳抽筋、睡覺有全身驚嚇狀態兩次、體溫燒起來的當下食欲不振。

孩童生理反應:無疹子,活動力正常、睡眠總時間正常、對零嘴沒興趣、正餐及牛奶量少了兩成左右。

醫生診斷;無其他病徵,居家觀察。

 

這天的行程滿檔,七秒媽庸庸碌碌的跑完既有行程,抽空打電話回娘家,外婆說曾開心半夜一次,凌晨一次,白天兩次的高燒讓他覺得十分不妥,雖然使用過退燒藥後便會退燒,但藥效一過還是又再燒了起來,於是外婆又帶曾開心到耳鼻喉科復診,一樣的沒有感冒症狀,活動力正常,醫生仔細的檢查口腔內部,我想是為了排除腸病毒的可能,曾開心除了我仍舊依循著對發燒的爬文經驗神診,擦冷水澡、洗冷水澡、半小時一次的耳溫,38度以上才服用退燒藥,39度以上便服用肛門塞劑。

 

DAY 3 (發燒期最高峰)

 孩童病兆;發燒約6~8小時一次,38-40度不等。

孩童生理紀錄:喉嚨微紅、輕微鼻涕、腹瀉三次,顏色黃褐色,輕微腳抽筋、體溫燒起來的當下食慾不振、飲食不積極,須被動餵食。

孩童生理反應:無疹子,活動力正常、睡眠總時間正常、對零嘴沒興趣、正餐及牛奶量少了兩成左右。

醫生診斷:排除腺病毒、尿道炎待確定、也有可能是扁條腺發炎引起發燒(不排除可能性),開立止瀉藥,有腹瀉再服用、也有可能是玫瑰疹。

 

推諉了客戶的邀約,回到娘家和開心外婆一起照顧曾開心。一進門看到他活蹦亂跳的狀態,先是安心不少,但就在五分鐘後,體溫戲劇性的瞬間飆高,曾開心看到我的午餐竟然毫無興趣,且病懨懨的趴在我的腳邊"呻吟","這個孩子燒起來一定很不舒服"我心裡這麼想著,但是又想試探他的活動力及判斷力,於是便提出了去買多多的提議,看得出來曾開心是努力的提起勁來答應我的邀約,也還能跟我一起蹦蹦跳跳的上下樓,心裡雖然不捨,但是也寬心不少,至少沒有老一輩的說法-"燒壞腦袋"。

看曾開心這樣反覆的燒也不是辦法,晚上決定帶她回我們的七秒小窩,再給附近的小兒科就診,這位朱主治醫生非常的紅火,輪到我們的時候已經是晚上10:30了,我們知道小孩又燒了,一量是40.2度,已經是截至目前的最高溫,護士急急忙忙的通報醫生,便立刻帶我們就診。

小兒科醫師果然不一樣,對於幼兒發燒的敏銳度非常高,馬上判斷小孩發高燒的三大可能:腺病毒,尿道炎,腸病毒,並設法一一排除或驗證。我說會不會是玫瑰疹,醫生謹慎的視而不答,只說玫瑰疹通常出現在6M~18M的嬰幼兒身上,以曾開心的歲數而言,臨床上較罕見。

首先是自費檢測腺病毒,由於我實在太緊張,因此只記得自費450元,如何檢查我已經完全失憶,然後又請曾開心驗尿,但我們沒有先儲存尿液備用,且兩歲娃兒也不是說尿就能尿,因此只能再延至隔天檢測,到這裡我已經自責到說不出話來了,我竟然自行判斷是什麼玫瑰疹,忽略了其他的可能性,如果今天真的是腺病毒或尿道炎,豈不延誤就醫了三天,而且現在還是大半夜,是否為尿道炎還要明天拿檢體給醫生研判,這天晚上除了反覆幫曾開心量體溫外,我已輾轉難眠。

 

DAY 4

孩童病兆;發燒僅一次,36-38度。

孩童生理紀錄:腹瀉三次,顏色黃褐色,體溫燒起來的當下食欲不振、飲食不積極,須被動餵食。

孩童生理反應:無疹子,活動力正常、睡眠總時間正常、對零嘴沒興趣、正餐及牛奶量少了兩成左右。

醫生診斷:排除腺病毒、尿道炎、也有可能是玫瑰疹,查無病因轉診大醫院驗血。

不知道是忘了準備健保卡還是一定要原醫生解釋報告,七秒爸一早拿去的尿液檢體竟然要晚上才能判讀,好佳在的是今天的燒已經退了,也沒有再發燒,心中的大石頭暫且擱下一半,基於保險起見我們晚上還是再門診了一次,說也奇怪,就在此時,曾開心又燒到38.2度了,醫生說尿液報告正常,這樣反覆的燒實在很不尋常,幫我們開立一張單子-"轉診",要我們到大醫院抽血檢查,確定病因。是當媽的都這樣嗎?所有負面思考全一湧兒上。不用說,這天晚上又不用睡了。

 

DAY 5 (起疹子)

孩童病兆;無發燒,36-37度,軀幹出現粉紅色疹子

孩童生理紀錄:腹瀉三次,顏色黃褐色、飲食不積極,須被動餵食。

孩童生理反應:活動力正常、睡眠總時間正常、對零嘴沒興趣、正餐及牛奶量少了一成左右。

醫生診斷:應是病毒疹,持續觀察,並開立腹脹藥,建議減少奶製品接觸一周。

 

DSC06403.JPG  

一大清早,我發現曾開心的身上出現了小小的疹子,因為網路上媽媽們分享的玫瑰疹形體較大,而曾開心身上的比較像是天氣太熱的"痱子",我心中又開始無照斷診,應是變種的玫瑰疹無誤。我們依約"轉診"到大醫院,醫生照例看舌頭鼻腔和口腔,我們也展示了曾開心身上的疹子,不料醫生又說,不用抽血,但因有輕微腹瀉連續三天,建議"驗糞便",接下來如果沒有再燒,應該就可確診為"病毒疹",如果再燒,醫師說請立馬"住院觀察"。

我整個內心五味雜陳,怎麼說呢,我的母女心電感應告訴我曾開心不會再燒了,但是"住院觀察"這四個字實在也太嚇人,自從曾開心出生後我就沒再踏進病房一步,(就連生產住院三天我都是倉荒而逃,詳情之後再來補文),實在無法想像媽媽學姐們在醫院照顧病童的辛勞。

 

DAY 6 (起疹子)

孩童病兆;無發燒,36-37度,軀幹及四肢出現粉紅色疹子。

孩童生理紀錄:腹瀉兩次,顏色黃綠色、飲食不積極,須被動餵食。

孩童生理反應:活動力正常、睡眠總時間正常、對零嘴沒興趣、正餐及牛奶量少了一成左右。

醫生診斷:無。

 

疹子蔓延到了雙腳,我們幫曾開心取消了MUSIC TOGTHER試上課程,讓他在家裡休養一天,問曾開心會癢癢嗎?曾開心也是俏皮的回答媽媽:還沒! 看著小皮孩逐漸恢復體力,七秒爸和七秒媽這時才發覺原來我們已累攤。

 

DAY 7 (退疹子)

孩童病兆;無發燒,36-37度,四肢出現粉紅色疹子,軀幹疹子漸退。

孩童生理紀錄:腹瀉一次,顏色黃綠色、飲食不積極,須被動餵食。

孩童生理反應:活動力正常、睡眠總時間正常、對零嘴沒興趣、正餐及牛奶量少了一成左右。

醫生診斷:診所致電關心,我們將照片帶到診所與醫生討論,醫生研判應為病毒診無誤,建立家醫資料備查。

 

疹子繼續蔓延到大小手臂,最先出現在肚子的疹子逐漸轉為淡粉紅,這一切都在好轉中,到友人家裡玩狗小孩也順便幫曾開心透透氣,接下來,就等著一周後,回診看糞便檢體報告囉。

 

這段魔鬼七日,儘管心疼曾開心的生理不適,但是我發現我更鑽研在玫瑰疹會出現的各種症狀,以及因應方式,相較之下,我深覺自己反而比較專心在安慰自己的緊張及惶恐,想盡辦法煮營養滿分的食物逼他吞下來彌補自己的內疚感,但卻忘了生病的人胃口都不好呀!就連七秒媽自己也是挑嘴人,更何況是曾開心食之無味的病期;只想確認曾開心的判斷和反應,還誘惑他一起上下四樓去買多多,忘了如果是生病的自己,恐怕連喝水蓮走路去看醫生的力氣都沒有,還要半推半就以虛弱的公主之姿請老公攙扶呢!不停的上網找資料,但卻忽略孩子更需要的是我們的陪伴,一首兒歌、一個親子遊戲、一個拍背秀秀,對他們來說,都比看醫生吃藥更有心理安慰。

再來,是自己的無知斷診,以微薄的爬文知識,同事們的片面分享,以及粗略的研究病症,就大言不慚的確定小孩的病因,敏感度實在是太低了。其實還是要仔細的研究可能的各種病症,並且仔細記錄過程中的所有症狀,再和居家的醫生討論,不排除任何的可能性,更不能斷章取義。

曾開心已經恢復健康數日,和七秒爸回想起這段魔鬼七日,真心的覺得爸爸媽媽能夠安然的把我們拉拔到現在三十好幾,實在非常的不簡單,當爸爸媽媽都要有好大顆的心臟,並且不斷將心臟容量再升級,以應付各種的育兒關卡和醫療考題。而且當年並不如今時的資訊發達,可以上網GOOGLE醫療資訊,可以看部落格分享爬文,一切只能憑直覺、憑經驗、更慘的更是以訛傳訛導致延誤就醫,也必須千里迢迢上醫院就醫,僅能以醫生的診斷為完全的判斷,面臨現今父母的資訊爆炸與恐慌,可要令我們手足無措極了,當年的父母僅能期許自己要謹慎小心,也要處之泰然。時至今日,再給爸媽、公婆一個深深的擁抱,我愛你們。

 

後記

1.醫生告知病毒診為其病程的統稱,而玫瑰疹為其中一例。

2.腺病毒無健保,須另自費,刮少許口腔黏膜用儀器檢測,約10分鐘可得知報告。

3.感謝七秒家族及親友的關愛,曾開心已經完全康復囉,取消的約會和親子聚會,我們再擇期補上。

 

親子時光,什麼都能甜蜜,什麼都能分享!

 

arrow
arrow

    Caroli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